前往巴西里約 感受奧運熱情狂歡




繼2014年的世界盃足球賽之後,巴西又再度獲得舉辦世界性運動盛事的機會,由里約來舉辦2016年的夏季奧運。從上屆主辦國、經驗老到的倫敦手上接過接力棒,能否勝任的壓力,在全世界的注目之下更加沈重。但不管怎麼說,這場首次移師南美洲的奧運盛會,屆時將會如何呈現,也讓人多了份期待。

里約夏季奧運  南美史上首座奧運城市
當歷史超過百年的運動盛事奧運,遇見號稱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巴西,兩者相遇究竟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相信全世界都在等待這歷史性的一刻,因為明年的奧運將移師南美洲,選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2016里約奧運(Rio 2016 Summer Olympics)預定將於8月5號開幕、8月21號閉幕,是史上第一次由葡萄牙語系的城市來主辦,也是繼2014年的世界盃足球賽之後,再次由巴西所主辦的世界性體育盛事。

據說在決定奧運主辦城市的過程中,里約歷經三輪激烈競爭後才風光出線,不管是落選城市的眼紅也好、其他看熱鬧的國家也罷,總之全世界的運動迷都正在關注本屆奧運。光從各賽事的場館工程落後,有可能趕不上開幕日期這點,就足以讓大會急得有如熱鍋上的螞蟻,一度傳出有意委託舉辦奧運經驗豐富的倫敦接手。幸虧在里約奧運主辦單位懸崖勒馬、大幅刪減預算之下才殺出一條生路。

或許是因為進度落後,目前關於里約奧運的更多細節,還是謎團重重、真實與謠言真假難辨地充滿神秘感。但從日前釋出的奧運火炬設計來看,象徵的太陽的標誌與代表山與海的藍、綠色線條,其流線感的形狀正是象徵里約的科帕卡巴納海灘,屆時這簇奧運聖火將通過巴西全國26州共83個都市。也許里約的硬體設備方面不如其他舉辦城市,但我們或許可以試著放寬心,期待2016年的奧運會為觀眾帶來怎樣的驚喜!


①科帕卡巴納海灘Praia de Copacabana
號稱世界上最美的海灘
長約4.5公里的海岸線,平時是一處6車道的單行道,到了週末,靠近海灘的3 條車道便禁止汽車進入(早上7 點到下午6點),變身為超過50萬人的度假去處,繽紛的陽傘與身材惹火的比基尼女郎,讓人不曉得眼睛該看哪裡,這就是號稱世界上最有名的海灘「科帕卡巴納海灘」的情景,也是里約明信片上經常出現的風景畫之一,來到里約若沒有到此感受度假氣氛,實屬可惜。


②馬拉卡納球場 Maracana Stadium
里約世足賽及奧運主場館
原本是為了在此舉行世足賽8強至冠亞軍賽而整建的馬拉卡納球場,比照世界足球公會的規定,變身為擁有17座電梯、12道電扶梯、近8萬個座位與上百個貴賓包廂的世界頂級足球場,同時它也是一座多功能體育場。如今迎來奧運盛事,屆時世界各國的各項運動高手都將聚集於此,互相比劃體操、溜冰與滑雪等項目,勢必也將成為比賽場地之外的觀光景點。


③里約熱內盧市立歌劇院 Theatro Municipal
風華絕代的仿古建築
保有過往歷史痕跡的舊城附近,是里約的金融商業樞紐,重要的政府機關、公司行號、商業大樓都位於此,而建於1909年的市立歌劇院更是其中的知名景點。金碧輝煌的仿古設計,被視為里約熱內盧商業區最美的建築之一,位於寬敞的西尼蘭地亞廣場(Cinema land),附近有國家圖書館和美術館,是來到里約不容錯過的景點之一。


①救世基督像Rio de Janeiro
世界新七大奇蹟的雄偉建築
張開雙臂,像是傳達巴西人民熱情性格和寬闊胸襟的理念,落成於1931年的基督像,位於里約熱內盧國家森林中的科科瓦多(Corcovado)山頂上,居高臨下俯瞰著整個城市,是該市的標誌,也是世界最聞名的紀念雕塑之一。2007年入選為新世界7大奇蹟之一的基督像,總高38公尺(包含基督像30公尺與基座8公尺),由法國紀念碑雕刻家保羅・蘭多斯基所設計,底座同時也是一座可以容納約150人的教堂,供市民瞻仰聚會。

由於雕像位於地勢高的山上,以往要前往基督像時,都必須搭乘電動小火車(bonde)到科科瓦多山上之後(車程約20分鐘),再登上222級階梯後才能抵達目的地,對行動不便的人及老弱婦孺來說都是一個負擔。因此在2002年的整修工程中,在雕像附近設置了3座升降電梯及4座電扶梯,大幅增加便利性,當然還是可以選擇拾階而上前往,里約的地勢隨著錯落的小山丘顯得更添韻味,海岸線和群峰使這幅城市風景相當立體有層次,成就了獨一無二的里約熱內盧。

值得一提的是,這座基督像在2008年及2014年都曾因為遭到電擊而「受傷」,尤其是2014年的右手指頭受損,不妨仔細注意一下(但掌心的聖痕可是原本就存在的)。


②糖麵包山 Pao de Acucar
不可錯過的夜景名勝
若想看里約的美麗夜景,就一定不能錯過糖麵包山了,位於科帕卡巴納灣(Praia de Copacabana)入口處的一座山峰,因為山頭的外型宛如一塊麵包而得名,也是里約熱內盧的重要地標之一,經常被拿來與基督像並列討論(事實上,在基督像出現之前,糖麵包山早在19世紀以前就是里約的地標,而纜車則是當時流行的休閒娛樂)。

糖麵包山最著名的不是山頭本身,而是連結兩座山之間的纜車及可欣賞的浪漫夕陽及璀璨夜色。登上高394公尺的山頂,除了可以看見基督像之外,還可以將科帕卡巴納灣盡收眼底,相當值回票價。

若搭乘纜車由山腳至山頂,需分兩個階段,第一站先抵達高度較低的烏爾卡山(Urca Mountain),再搭第二趟到糖麵包山山頂,大型纜車可容納約75人,並可提供360度的視角,登高的過程中,可以沿途將美麗的景色一覽無遺。建議前往的時間為下午傍晚時分,可同時欣賞到夕陽與夜景,尤其里約的夜景像是寶石點點散落在地上,其震撼的程度筆墨難以形容,被公認為世界上最美麗的夜景之一。



③里約嘉年華 Rio Carnival
炙熱火辣的年度盛會

每年的2月中下旬,巴西正值陽光燦爛的夏季,全球最盛大、最熱情洋溢的嘉年華就此拉開5天的序幕!從市長象徵性地將市鑰交給象徵享樂的「摩莫王(Rei Momo)」那刻,百無禁忌的狂歡盛事就已開始。共襄盛舉,不管是參與遊行的熱情隊伍、穿著清涼的森巴女郎,還是平均每天約2百萬來自全球各地湊熱鬧的遊客,讓南美的夏天更為炙熱火辣。

嘉年華的重頭戲是在森巴館(Sambodromo)內登場的遊行,這座專為嘉年華遊行而興建的場地,全長約1公里,可容納9萬觀眾。遊行從傍晚開始,直到第二天清晨才結束,表演隊伍由樂隊、森巴舞隊、花車隊組成,參加者無不絞盡腦汁展現特殊創意與造型,參與表演的競賽者約達5千名,負責評分的評審團,每年會選出年度最佳學校、最美麗的花車以及森巴舞皇后,為了獲得好成績,每個人都是「玩真的」!想參與巴西嘉年華森巴大遊行的人,必須購買參觀門票,不過票價所費不貲,且按照區位及視野而定(第九區為遊客區),即使如此,每年的門票依舊搶手,建議及早準備以免向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