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到法國遊學會感到不習慣的十件事

坐在街邊啜飲著慵懶,愜意地融入左岸的浪漫氛圍,塞納河畔蜿蜒的不只有繁華的商業重鎮,更是濃厚的文化底蘊⋯⋯。法國,在歷史與文化的薰陶下,成為了每個人一生必去的景點!除了觀光外,你知道遊學法國也是現今熱門的選擇嗎?

1. 點罐裝飲料時,你會拿到塑膠杯,不會是吸管
其實在法國點罐裝飲料時,選擇不多,大概就氣泡飲料跟果汁之類的,而且店家會給多附給你一個塑膠杯,你可能會想為何不用根吸管或者直接喝就好,法國人會跟你說,直接對嘴喝不夠優雅。所以可樂倒在塑膠杯裡喝就很優雅?
2. 浴室廁所沒排水孔,你要是把水倒在地面,水會沒處流
其實不只法國,歐洲許多國家廁所和浴室是分開的,而且浴室一定是乾濕分離,然而淋浴間外面的地面是沒有排水孔的,所以一定要身體擦乾再踏出去淋浴間,要清洗地面時也絕對不能倒水刷洗。
3. 電梯從零樓開始,法國的一樓是台灣的二樓
在歐洲許多國家基本上第一層樓命名是從零樓開始,法國叫rez-de-chaussée,可能第一次搭乘電梯時,因為是上樓會沒注意到,下樓直覺按下一樓,一出去才發現怎麼不是大門的出口,原來是法國的一樓是台灣的二樓,零樓才是台灣的一樓。
4. 搭電梯想關門時卻找不到關門鈕
在台灣,大家常常習慣進電梯後,發現沒人要進來就會按鈕關門(當然也有人看到有人要進門,要是有點距離還是猛按關門鈕),然而亞洲人的急性子到了法國卻行不通,許多電梯可是沒有關門鈕,你只能等時間到自己關上,法國人會跟你說門自然會關,不用急。
5. 房子格局小,風水不好?
到巴黎玩,如同世界各大城市,像東京,市中心的旅館價格高卻空間很小,你還會看到比一般尺寸小上一倍的洗手台,用起來很不方便。有些房子牆壁或天花板還會有嵌上木條,睡覺時往上看看到木條,可能在風水上的認知覺得對身體不好,事實上你是住到可遇不可求的百年老屋,要珍惜!
6. 想綁東西卻發現沒有橡皮筋
在台灣生活中從沒注意到橡皮筋這小小的東西,直到法國才發現想綁東西卻發現法國很難找到橡皮筋,才發現這一小小的圈的功用有多大,但沒橡皮筋總有其他替代方式,久而久之其實也會發現減少對環境的負擔,橡皮筋還是少用的好。
7. 見面臉碰臉打招呼,很害羞
可能對法國文化有些許了解的人會知道法國人見面會碰臉頰打招呼,不過遊客可能比較不會有這個機會體驗,通常是親友間見面時才會碰臉頰甚至親到臉頰,像巴黎就會右左各碰一次,在亞維儂可能左右左共三次,不同家族不同區域習慣不同有所差異,有些男性之間也會碰臉頰打招呼,並非怪事!
8. 法國天花板很少裝燈,夜間光線不足
在法國不知道是不是許多房子老舊,人工安裝費用太貴,抑或換燈泡麻煩,天花板常常沒裝燈,通常燈會安裝在牆上或者使用立燈,浪漫歸浪漫,喜歡光線充足的人,常常會覺得光線不足,眼睛好花!
9. 禮多人不怪,Bonjour來bonjour去
去店家一進門,店員一定會打招呼,Bonjour是法文「你好」,大概念成「蹦啾」,在居住的社區遇到人也要道聲Bonjour,去辦事遇到辦事員或者地鐵買票也記得要說聲Bonjour,你可能覺得點個頭或微笑就好,但還是說聲Bonjour為佳,不然會被認為沒禮貌。
10. 找不到地方上廁所,去店家借的話,請先消費!
法國公共廁所不多,地鐵也不會有,有的話也經常故障,所以出門前最好先上廁所,不然要找廁所真的是難事,去店家借的話,常常會被要求先消費,或者去麥當勞或星巴克這種連鎖店,通常消費後收據上會印有廁所密碼,但也有些人會在上一位使用者出來時,趁門沒關之前進去使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