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手村」到「地球村」走出屬於自己的世界觀

那個一天到晚坐在電腦桌前加班的自己;和現在到處旅行,一邊追求夢想,一邊寫作的自己。以前的我,和多年後的我,到底有什麼不一樣了?還是同一個我嗎?
現在的我帶著自己的包包,裝了許多自己的冒險故事,接著發現我的包包裡,好像裝不下以前的自己了。我變得更想冒險──是的,這些冒險故事,讓我的心變得更野了。總有一種安定不下來的感覺,很想多做些什麼,多看看這個世界。
許久以前,我是在電腦前遊走「批踢踢」(PTT)夢想板、電影板及八卦板的「專業鄉民」、板主。現在的我,卻不僅僅是「鄉民」了。
我曾經迷惘過,曾經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當時一位我很珍貴的友人「花椰菜」,教我去想像未來十年、二十年想過怎麼樣子的生活:有一筆存款,有一組棒球隊的小孩,有一個愛我的老公和一群死黨的姐妹,朝九晚五,過著普通的生活......每個人想像的或許大同小異,不同的地方是每個人生活中做的選擇及決定,那一個一個的選擇,改變了自己前進的方向。
離開台灣後,我曾經想像著自己的生活,是留在英國,賺著一筆安穩的收入,然後漸漸穩定下來......但這個想像中的圖像,如今又已經繞了一點點的路。這個旅程可能會變長......一年、兩年,甚至或許十年。但曾經迷惘過的我們,一旦清楚自己的目標與方向,最後總會繞回自己最想要的道路上,不是嗎?
從鄉民到世界旅人,回想一路以來的人生旅程,我有 5 個體會,想與看到這篇文章的妳/你分享:
1. 坐而言,真的起而行了嗎?
從小我們接受的教育,死背的課文內容,誰都知道「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而我們真的從舒服的沙發上面,爬了起來,死命的往外爬了嗎?還是勉力地播了一通電話,叫了麥當勞雞塊餐的外送服務,然後繼續窩在沙發上,看著電視上比八點檔還精彩的新聞頻道,結束了平凡的每一天?
說實在的,上面描述的很接近我過去的生活。我還真的很懷念那段期間──身為上班族,加班後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康熙來了》,不用動腦又輕鬆又好笑的談話節目,看完《康熙》緊接看《大學生了沒》,直到看到睡著,那一種平凡又舒壓的生活,其實真的很好、很懷念。
我想應該有很多人都吃過「康熙加大學生」的「超值特餐」吧?當《康熙》結束的時侯,我也覺得好像結束了漫長的青春年華......
但在《康熙》結束的兩年前,我決定告別以前的生活模式,用 Word 打了人生中第一次的辭職信,就好像《我可能不會愛你》的程又青,決定去看看這個世界,而我的第一站,選的就是英國。
有時侯,我真的覺得是一種 timing,人做了很多的計畫,總是有很多現實阻擋著你,但往往有一些重大人生事件,徹底改變你的想法,終於有一種力量告訴自己:是時侯了。終究你還是做了決定。不需要別人督促,因為時間和命運都已經默默地推了你一把。
就好像你曾經很想要關掉電燈,卻坐在椅子上,不斷地伸長手臂,以為自己可以就這樣按到開關,結果常常沒關到,反而從椅子上摔下來──殊不知一開始如果就站起來,去把開關按掉,或許更輕鬆一點。
2.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對我來說,在旅行學到的經驗,無法保證我考試更高分、進入更好的學校或是進入更好的公司,但是絕對可以讓我變成更好的人,開闊我的視野。
在我出發旅行的第一個國家,英國。一個充滿紳士風度的土地,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它完全推翻了我的許多刻板印象和偏見。
應該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出國前會不安地看很多的資料,不斷地嚇自己。像是英國治安很差,很危險,不要住哪一區,千萬不要讓眼神離開你的行李,千萬不要相信任何人......等等。
所以當我抵達英國那一秒開始,我的所有神經細胞猶如打仗一般,雷達全開,深怕一個不對,我的行李就不見了,從此流落街頭行乞,還沒到租屋處就先到辦事處。我的雙手從來沒有離開過我的行李箱,直到我轉車改搭火車,要從火車站月台離開,才發現英國大部分的車站都沒有電梯。我面臨一個大挑戰:我除了一個手提行李,還有一個 28 吋的行李箱,要如何一個人把這兩個行李箱運到樓上?這時侯的我,真的很希望有影分身術,在我搬其中一個行李的時侯,另一個我可以緊緊的守護另一個行李......
在我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侯,出現了兩位黑人女生,她們經過的時侯,看了我一眼,很熱心地問我要不要幫忙......
沒想到我這個鄉巴佬,唯一想到的,只是充滿警戒和害怕。或許是從小被美國電影影響,當下我的直覺竟是滿滿的種族歧視,全身展開一種保衛的屏障。但終究我真的需要幫忙,所以我克服了自己潛意識的不安,把我的手和行李交了出去,但這是最重要的 Moment,就是......
「因為我把自己的心交了出去,才能看到更廣闊的天空。」
這二位英國人,幫我提了上去,又一邊給予我最親切的微笑,以這樣子的方式,大部分英國人會做的事,歡迎了我這個外來者。
常常在紙本、網路上的文字,不通過自己的體驗,其實看過就忘了。就好像你拿著一本旅遊書,看著上面的圖片想像著站在那的感覺,卻想像不到空氣中的味道、陽光灑在臉上、和微風輕拂臉頰的感覺,書本上的圖片,還是比不上你親身經歷的深刻。
3. 從新手村出來,正式成為這個地球村裡的一員
以前在台灣的自己,對於這個世界正在發生的事,感覺很遙遠。尤其是以前的自己過於安逸,只要週末定時去華納威秀報到,看著自己愛的電影,然後跟朋友聚會,喝茶聊八卦就感到滿足,對於哪個城市發生了什麼事,會如何影響我們,既沒有什麼興趣、也沒有概念。
但現在,我深深覺得其實我們應該對於這個世界上發生的事,多加留意些。先不談別的,最起碼,可以讓自己不侷限在一個框框裡。待在安逸圈裡很好,但卻看不到一些不同的景色。
以前總覺得歐洲,只有自己在結婚度蜜月的時侯才會去,誰知道結果自己旅行的機會比度蜜月的機率要大一些。
人在英國,到歐洲多數城市,都在 2-3 個小時的飛機航程之內。在這裡親身經歷,更聽過、看過無數的冒險故事。
在巴黎,沉醉於左岸的美麗人文風光,卻也在餐廳點餐弄得灰頭土臉。看不懂錯綜複雜的地鐵線,還要在這扒手橫行的世界裡,和他們諜對諜,把自己的錢分散到全身各處......
在巴塞隆納,深刻感受到西班牙人的熱情:從凌晨二點才開始、直到早晨八點的「夜店」,似乎西班牙人都不用睡覺一樣。這些活力,也反映在世界知名的建築大師高第,和許多偉大的西班牙建築師身上,吸引全球無數建築師、藝術家,帶著他們的素描本,靜靜坐在這些建築裡,感受西班牙的無限想像力。
當然,世界不是只有美好的一面。英國和歐洲有著許多問題,恐怖組織更一直在歐洲和世界各地作亂。但對我而言,過去這些事情離我很遙遠,但當親自踏上這些地方、共享當地人們的喜樂與哀愁的時侯,你會發現感受截然不同:其實台灣的我們,與在世界各地的他們,其實共有著無數的相似之處。我們都是這個地球村的一員,對大環境有著相似的期許與擔憂,對於人生也有著相似夢想與迷惘......
4. 懂得珍惜,懂得分享
當個世界旅人,遇見許多不同的人,其中最美好的事情,就是讓我懂得分享,並懂得珍惜。有許多人來不及長大,就生生的被意外、被恐怖份子在一瞬間中,奪走了生命。
看著許多在歐洲流浪的難民、許多在地鐵站旁乞討的人們,我們還能走,還能用自己的雙手奮鬥,是不是要更懂得珍惜並且分享、幫助別人?
當這個世界上,有更多人互相友好,互相幫助,我們才能真正的接近世界和平,但哪有那麼容易?因為我們雖有著一樣的心,彼此卻仍是那麼的不同:我們呼吸一樣的空氣,分別著我們的,卻是我們自己立下的規則。
我曾經在倫敦的一家酒吧當過 Bartender,看著那些慶祝著 London Pride 的同志朋友們。在酒吧裡有著不同國家、代表著不同邊界的牆,當活動到最後,主辦方將這些邊界移除,彼此在不同區域的同志朋友,可以擁抱不同國家的人,No more border,我們是不是應該更懂得珍惜,更懂得分享了呢?
在英國倫敦,總是會有人主動幫你拿行李;在美國紐約,你總會看到許多人拿著食物給路上的 Homeless;在亞洲,你更常會看到外國人拿著地圖,總有人立刻上前幫忙......這些人性中最美好的部分,卻因為許多不同的權力遊戲、各種議題與矛盾,加了太多的色彩,加了太多的立場,真的好可惜。
旅途中,我深深體會到,不管來自何方,我們同為這個世界的過客與旅人,彼此實在需要多些珍惜及尊重。
5. 找到自己的勇氣
以前的我,總是規劃再規劃,直到真正踏上某個國家,一切按表操課,每個地點一定要走到,是一個充滿壓力的旅行行程。但旅行到了最後,我開始找到自己真正的勇氣,開始了想到哪就到哪的旅行行程。
一到了某個地方,先睡飽再說,出門也是隨興走走,不再緊張自己的行程有沒有缺了哪個景點。當你旅行愈來愈多的地方,漸漸地會明白自己想要什麼──在自己的旅行中,有很多的時間自我審視、自我對話,雖然你還是會常常迷失,但更多的時間裡,你會漸漸地找到自己的勇氣,去克服那個迷失的自己。
以前的我,總想將這個城市裡,標記在旅遊書上的著名景點都踏一遍,但現在的我,學會了旅行,其實就是和自己好好相處,享受生活,在某個城市裡,將自己當成這個城市的一員,那樣子的去看這個城市,跟當地人聊聊天,坐在咖啡廳看著人來人往,最好能夠學當地的語言。當你不再按表操課的時侯,一切都變得如此美好。
「旅行是一種讓你真正體驗慢活的神奇時刻。你該讓自己慢下來,再慢下來,重新歸零。」享受一個人的旅行,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同行,感受都不盡相同。我覺得最美好的旅行,是擁有一起去同一個地方,卻又能分開獨立旅行的夥伴,這是最美好的。
看完這麼多,是不是很想一起去旅行了呢?很想鼓勵還沒有踏上旅程的你,讓我們一起去看看這個世界,用屬於你自己的勇氣,創造不同的身份及故事,以身為台灣人為傲,但不要只當台灣人,你應該也是這個世界的一員。
或許哪一天,我們會在紐約街頭擦身而過,也或許在泰國潑水節互潑,也或許在非洲一起看野生動物,又或許我們哪一天會在某處的咖啡館,一起分享我們的故事呢!
我是一個鄉民,但我現在也是一個世界旅人。用旅行,走出屬於自己的世界觀,讓我們一起冒險吧。
                                                                                           原文網址:換日線crossin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