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新希望-8個學語言的小秘招】


如果你還在想2017年要許什麼新年希望:把學習一種新語言定為今年的目標吧。為什麼呢?

因為它會帶給你強大的超能量:你會更有自信,旅行也會加倍有趣,更重要的是,你會變得更有職場競爭力。而為了確保願望能順利實現,在選好想學哪一種語言之後,這裡有幾個小秘招提供給你參考。


1.保持務實的態度
一般人大概沒有辦法在一週甚至一個月內就可以學會講流利的西班牙文;但是你可以在一週內學會怎麼從一數到一百,或是在十天內學會十種動詞的變化。設定的目標越務實,你就越容易達成它們,這也會讓你的整個學習過程更順利。如果把語言學習目標分割成許多階段性的目標,那就會很快變成你每天生活的一部份。

2.訂立具體的目標
把英文學好是一個很好的新年新希望,但是設立一個明確而具體的目標會讓你更有效率:或許你想要在年底前可以不用字幕就看懂英語電影,不用查字典就可以閱讀原文小說。好的新年新希望會帶來明確的結果,所以請確認你的語言學習計畫有具體的目標,而且可以拆解成一個一個的小成就來達成。

3.找到合適的方法
市面上充斥著不同種類的語言學習工具,你要找出一個最適合你的方法:比方說如果你不習慣一個人單獨學習,那或許你就應該去試試語言交換或是實體課程。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或多種方式的組合可能需要一點時間,但是這都是學習過程的一部份而且可以幫助你達成目標。

4.準備好面對學習途中的困境
有些時候,你一定會經歷暫時失去學習動力的撞牆期,有可能是因為學校或工作讓你忙得不可開交;在那種時刻,不管當初你是有多麼渴望要去,這時的你完全不會想要去複習義大利語的文法。

如果你有一兩週沒有精力跟時間來好好學習,不要擔心,也不要洩氣,更不要放棄你原本的計劃。你要做的是回到你所停下來的地方重新複習。

5.掌握你的學習進度
雖然考試這件事不怎麼有趣,但是持續了解你的進步程度是很重要的,不然很多人可是會自我感覺良好認為自己已經學好了。現在有很多的 Apps或實體課程都會在過程中搭配考試,需要先通過測驗才能繼續往下一個級別邁進,而網路上也有許多的免費測試可以幫助你隨時掌握你的語言程度。

如果你真的很不喜歡考試,但是你又決意要能夠看電影時不需要字幕的話,那你可以先試著看一些短片(例如電影預告)或是卡通來確認一下你到底聽懂了多少。

6.與別人分享你的目標
如果你是採用語言交換或是參加實體課程的方式,自然就會有同儕壓力讓你一定會把功課做完。但是如果你是採取自主學習的方式,記得務必要把你的計劃告訴親朋好友或分享,這樣你才會負責任的督促自己的學習進度;同時,他們也才能夠關心你的學習狀況。定期分享你學了哪些新的單字會是一個有效激勵及督促自己的好方法!

7.獎勵自己且Enjoy it!
當你把目標分成階段性的,就可以比較容易看到成效。每當你達到一個小目標,請給自己一個獎勵,或許是吃份愛吃的甜點,也或許是買件新衣服。


8.選擇最直接又有趣的方式,出國去吧!
如果你想要快速領先大家,又想立刻體驗上面所說的這些強大的超能量,那到海外去學習你所選擇的語言將會是最完美的新年計劃。一邊學習新的字彙或文法,一邊環遊世界讓你的護照上蓋滿新的戳章,是個一舉兩得的好方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