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與寄宿家庭相處融洽的秘訣】


到國外讀書總是充滿驚喜。所有事物都與台灣不一樣,新奇刺激,包括你的寄宿家庭(host family)。突然間,你需要與從不相識的人共用房子、設施、物件。你會需要時間適應生活,而且一定會遇到困難。想享受與寄宿家庭一同生活的樂趣?試試以下實用的秘訣吧!

1. 出發前多溝通,說出你的感受
雖然他們已經從申請表等文件知道你的資料,但千萬不要嫌麻煩,向他們重申你最重要的個人資料,尤其是你的健康狀況及敏感食物。何況,預先跟寄宿家庭討論你的飲食習慣,總比在餐桌上拒絕吃他們為你精心泡製的食物來的更好。

2. 送個小禮物
送份禮物可是最佳的破冰工具。你不需要買昂貴的禮物,就算是一件小小的見面禮,帶一點有原生文化特色的紀念品, 都能夠加分,讓他們記得你是一個有心的臨時家庭成員。

3. 共進晚餐
美食總是可以使不同種族文化的人融合在一起。吃飯時,你可以更加認識你的寄宿家庭,還可以學習新詞語、練習對話技巧。你也可以煮一些台灣的特色菜,藉機促進文化交流哦。



4. 尊重寄宿家庭的作息時間
雖然你花錢住進寄宿家庭,但你畢竟是這個家庭的“客人”,需要尊重他們的作息時間及門禁。如果晚餐時間是7點,你就要準時用餐。如果你不回家吃飯或不參與寄宿家庭的活動,請預先通知他們。如果你錯過了巴士會遲點到家,也告訴你的寄宿家庭。雖然他們不是你的父母,但他們還是會擔心你


 5. 要有禮貌
你住的不是酒店,長話短説,就是要注意禮貌,多說“麻煩了”、“謝謝你”。

6. 參與家庭活動
除了平常跟學校的朋友出去玩之外,記住要預留與寄住家庭相處互動的時間。參與日常活動是建立良好關係的好機會,而且可以練習語言,了解文化,甚至發掘新的興趣愛好或認識更多新朋友。



7. 日常對話
學習語言的關鍵是克服害怕出錯的障礙,而你的寄宿家庭是個改善語言技巧的好地方。他們是活生生的人,所以你會聽到很多書裏沒有教的俚語、措辭、句子。在客廳或廚房待一下,請寄住家庭教你做功課。如果他們說的話你聽不明白,要坦白跟他們說,並且抓緊每一個跟他們說話的機會。

8. 認識你的寄宿家庭
了解寄住家庭的工作、飲食和玩樂的習慣,並向他們學習。這是發掘新文化及學習詞彙的最佳辦法。但記住要尊重他們私人空間,不要強迫在短時間內建立親密關係。

9. 誠實、公平地處理問題
每當人聚在一起,就有衝突。雖然不好受,但很快就被忘記。如果你和寄住家庭合不來,有很多摩擦,嘗試先與他們溝通。要是還不能解決,可以告訴安排寄宿家庭的機構。你需要作出有建設性的批評,而不是投訴一些明明可以溝通解決的小事。注意你和寄住家庭都需要時間磨合,所以一開始合不來非常正常。

10. 保持聯絡

友情不能勉強,但如果你和你的寄住家庭合得來,回台灣後可以繼續保持聯絡。畢竟,你曾經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他們亦曾照顧過你的起居飲食,重要節日送一張賀卡維繫這份情誼,這會是影響你一生的收穫。


圖片來源:Googl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