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歐洲海關的準備須知!8個必帶的旅行文件】

在這個歲末年終,想必許多人已經訂好機票;排好行程,準備出發旅遊去。而第一次前往歐洲,以下幾件必帶文件可要牢牢記起來,除了能降低被海關刁難的機率,也讓自己的旅行更加有保障!




1. 有效護照
「出國要帶護照」看似大家都知道的小事,但還是要一說再說,因為真的常常有人會忘記啊!,尤其到歐洲旅行的天數通常較長,因此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護照!另外也要注意在預計離開申根區之前,是否還具有3個月以上的效期,且必須在近10年內核發。
2. 回程、續程機票為了避免非法移民及非法勞工入境,最常會被海關問到的問題就是「會停留多久?」口說無憑,將回程機票列印出來將是最好的證明,就算聽不懂該國的語言,將電子機票與護照一同交給海關,也讓問題迎刃而解。如果接下來還要前往他國,要出示續程機票、火車票、船票等,尤其是獨自旅行的人更要注意。(如果打算到當地再購買,也要如實回答。)

3. 旅館訂房確認信除了回程機票,完整的訂房確認信,更能說服海關「我是觀光客!」雖然許多背包客喜歡隨遇而安的流浪旅行方式,但為了不讓海關懷疑,最起碼將第一天入住的旅館訂房紀錄、飯店名稱、地址等列印出來;如果是借宿朋友家,最保險的做法可以請朋友寫一份邀請函,內容包含朋友的名字、住址、電話及自己的名字等,甚至有些人會附上朋友的身分證明等文件,也能降低被刁難的機率。


4. 邀請證明若是因公外出,則可附上企業或贊助單位的信函、學校信函等做為更強而有力的證明。

5. 財力證明若是觀光客,想必有一定的消費能力,若海關對自己來訪的動機有疑慮,或有要求出示財力證明的要求,則可用帳戶影本、有效信用卡、旅行支票、現金等出示。

6. 親屬關係證明文件未滿14歲兒童與父母同行進入申根區時,必須提供能證明彼此關係的文件或父母(或監護人)的同意書,而且所有相關文件均應翻譯成英文或前往國家的官方語言。

7. 我國駐外各館處之急難救助電話號碼當遇到緊急事故時,最好的求救對象就是我國的駐外單位。在出發前最好將旅行目的地的駐外單位地址、電話等記下來,以備不時之需。或者在有網路的地方,加入「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的LINE官方帳號,在對話框內輸入你的所在地(例如:義大利),就會馬上獲得駐外單位的基本資料,非常方便!


8. 保險單雖然現在保險已不是「必要攜帶」的文件之一,但還是被列入「強烈建議」攜帶的文件中。除了是海關的參考文件之一,也因為歐洲醫療費用相對昂貴,若沒有保險的給付會對於自己造成頗大的負擔,而越長天數的旅行,保險的必要性也相對增加。

除了一般的旅遊平安險,「申根保險」所涵蓋的範圍較廣、醫療保障部分也比一般旅平險高,非常推薦前往申根國的人購買。(非申根國:英國、愛爾蘭、保加利亞、克羅埃西亞、羅馬尼亞、賽普勒斯)

申根保險特別注意:  
.保險必須在所有申根會員國內有效
.保險給付額度最少必須3萬歐元(約台幣130萬元)
.保障必須涵蓋所有醫療費用,包括醫療遣送或遺體運回
.醫療費用由保險公司直接給付歐洲當地醫院或醫生,被保險人非給付對象(不接受被保險人先墊付費用,於返國後再向保險公司請領已墊付之費用)。
.保險公司必須在申根區內有連絡點。
.記得索取英文保險證明
.隨身攜帶海外急難救助卡


就算來不及投保也沒關係,只要在上飛機前,到線上填投保單,就能放心出國了!另外,以上的各種準備都是為了讓海關相信自己是善良的觀光客,但絕對不是免死金牌,海關還是握有最後的審查權,決定你是否可入國。

因此在面對海關時,千萬要保持外表整潔、態度良好並誠實回答問題,給人好的第一印象,相信能順利通關!


圖片來源:googl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