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英國人的6個小習慣】

有很多到英國旅行或唸書的朋友都發現到英國人有一些特殊的「小習慣」,外地人到英國有時因為沒跟著做而會受到別人異樣的眼光,看看英國人到底喜歡做什麼,有考慮去英國遊玩的朋友,不妨記得他們的習慣照著做,才不會不小心惹到他們哦!


 1.「請問你排隊嗎?」

英國人超喜歡排隊,其實這個跟日本人很像,他們都會自然地在各種場合排隊,也非常有耐心,很少人會插隊。重要的一點是如果你是第二個人,記得不要貼著最前面第一個人的背後,英國人非常注重私人空間,第一個人(在接受服務的那位)和第二個人之間總是會空著一個人的距離。不過別怕,不會有人插你前面那個空位,因為在英國這是很沒禮貌、會被罵的行為。

2. 一對一服務直到完成服務為止。

在亞洲國家很多時候為了省時間或者提高效率,服務員會同時間解決兩三人的事情,我們也習慣只要服務員看起來沒事做,就算他仍在處理著別人的事情,我們也會直接上前詢問幫我們解決問題。

不過這在英國是非常不禮貌的,不管在哪裡,服務員總是會堅持解決完一個客戶的事,等客戶正式離開了,再接下一個客戶,如果你直接上前,他們總會以「我還在為他做事呢」來拒絕你,要求你再等等。


3.用「不好意思 (excuse me)」代表不爽

英國人很喜歡用「不好意思」來代表很多感受,有時是為了道歉,有時是為了想得到你的注意,甚至有時帶有諷刺的含義。英國人很注重禮貌,喜歡保持有禮的態度,所以就算他們生氣了也不會直接罵你,但會冷冷地看著你說一些表面很好聽,其實在諷刺你的話。

4.吃東西要先付款

如果你習慣先吃後付,在英國你可不能這樣做,因為那裡通常是先付款才得到飲料或食物的,除非是比較高級坐下來看菜單的餐廳,不然其他在櫃檯點餐的都需要先付款哦。

5.「請」,「謝謝」,「對不起」

由於英國人很注重禮貌,如果你不說 "please", "thank you" 的話,很多時候人家都會認為你有點無禮或粗俗。

舉個例子,當和服務員或司機等等人交流時,英國人總是會在句子後面加個「please" "thank you",如:"can I have an apple please?", "yes please", "no thank you" , 就算收銀員找你錢時,你也應該說謝謝哦!如果你不小心撞到人,記得要道歉,就算是你不對,對方也會道歉的,因為他們習慣了互相道歉。

6.時常討論天氣


如果你去到英國跟英國人聊天,他們第一個話題總是跟天氣有關,當你不懂要說什麼時可以提起天氣,他們會很樂意討論的,也能化解尷尬的氛圍!


圖片來源:pixaba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