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在旅行時融入當地文化的小撇步】

在旅行的時候,"學會當個臨時的在地人"



1.逛逛當地的超市



旅行時體會當地美食是一定要的,去北海道吃生魚片、去巴黎吃拐杖麵包、去義大利吃義大利麵、去紐約吃比薩等,這些都是每個觀光客必做的事情。但是,不妨也去當地超市採買,當地當季的新鮮蔬果、肉類和甜點,不但價錢較低,而且你更可以觀察這個城市的人吃甚麼、消費習慣、甚麼東西比較貴。



2.挑選當地人會吃的餐廳

通常在熱門景點附近的餐廳都是開給觀光客的。品質普通,還會比較貴。那些開在巷弄裡,當地人才去的餐廳才是王道。

除了可以事先上網查資料,或是問在地人之外,另外也可以去餐廳的時候,仔細看餐廳的菜單。如果菜單上面放了五六種語言,那你大概就知道這裡是專做觀光客生意的地方了。

真正local的餐廳,只會有一種語言,而侍者和廚師同樣也不會說其他語言。至於如何點菜?就拿google翻譯的App出來了。但至少你知道,你所吃到的會是當地人吃的料理,而不是唬攏觀光客的菜餚。



3.參與當地的活動和慶典



 北海道的雪季、威尼斯的嘉年華、奧地利的音樂節等等,雖然說能夠參與到這些盛會不容易,事先得做非常多的規劃,同時間的旅館也會比較貴,但若參加上了,可是一輩子都難忘的寶貴經驗。除了這些舉世聞名的節日之外,很多規模較小的當地活動也非常值得參考,比如季節性的採南瓜、採葡萄、採草莓,國慶日的煙火、又或者是不同國家的跨年晚會等等,同樣都是能夠融入當地民情又能製造旅遊回憶的管道。



4.事先做足功課

 
不論是跟團或自助,建議要做好功課,初步了解當地人的習慣。比如說,在西班牙的巴塞隆納,午餐時間是下午兩點到三點,晚餐時間是九點至十點。這個時候如果你和平常一樣,十二點才去吃午餐,那麼開門的店家就只有做觀光客生意的店家。當地人去吃的餐廳都只會在兩點開門。

除此之外,某些國家有午睡的習慣,午睡時間店家通通關門,或是國定假日也會放假,一半的店家都關門去了等等,這些資料都是要事先查詢清楚。


5.不要害怕與人交流或聊天



大部分的當地人都是非常樂意幫忙背包客的。如果比較害羞的人,也可以從民宿老闆、青年旅館的室友、或是剛搭長程火車的隔壁鄰居來開始。



6.去非熱門景點的地方散步或是健行



 能夠最完整體驗一個城市的氛圍,莫過於散步和健行。如果你造訪的是一座大城市,那盡量找機會去非景點,住宅區、公園、或是廣場走走。累了就找一個舒服但安全的角落坐下來,看看人群,這都是在非熱門景點才能體驗的風景。如果說你造訪的是荒郊野外或是國家公園,那就找條自己可以負荷的健行步道來走走。爬山健行真的可以讓你徹底體驗大自然的美,而且會有別有洞天的感覺。



7.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大眾運輸工具是另一個讓你看到各式各樣風俗民情的好地方。比如,在紐約等地鐵時蟑螂老鼠到處橫行,在擠地鐵時還會聞到濃濃的體臭味,然後看到對面的大叔在挖鼻孔,要親自搭一趟才能體會,當下也會非常想念乾淨的台北捷運。又或者在瑞典搭個電車,很難不注意到它充滿藝術氣息的地鐵站,五顏六色的裝飾,讓你就算等車都有好心情。這都是在搭乘大眾運輸時才能體會到的小確幸。


8.排行程時不要排太緊,多放半天一天的空檔

很多人旅行方式是拍一堆打卡照,但旅行結束後,到頭來還是不了解當地的文化。建議平常去衝景點,偶而也可留個半天、一天的時間,去觀察所在城市。


9.參加周末市集、聚會、或是活動






10.在旅行團離開後才造訪熱門景點

就算是當地人,也知道那些熱門景點之所以赫赫有名,是因為有它的美和價值存在。但當地人絕對不會在觀光客旅行團人擠人的時候去參觀。而是等到人潮散去,才帶家人來到景點漫步閒逛。會和旅行團人擠人的時段通常是早上九點十點,或者是下午兩點到四點左右。避開這些熱門黃金階段再來造訪景點,會有完全不一樣的感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