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別做劉姥姥】


很多人都稱這個地球為小世界,因為國與國之間的商業、觀光旅遊等活動愈來愈頻繁。但事實上,文化之間的差異,卻不僅是學會當地語言就可以解決的。

南轅北轍的時間觀



南轅北轍的時間觀如果雞尾酒會的請帖上寫的是八點開始,如果雞尾酒會的請帖上寫的是八點開始,在美國,你的主人預期你大約八點十五到八點半之間光臨;在德國,八點就是八點;在拉丁美洲,如果你九點以前到,你會發現主人還在洗澡。所以跟熱情的拉丁人打交道,最好問清楚。

美國人視時間為金錢,不論何時何地都滔滔不絕、談正經事;但跟日本人開會,交談中片刻沈默是非常正常的。美國人開會時永遠精力旺盛地發言。

美國人自小受到的教導是,握手要有力、雙眼直視對方的眼睛。可是在日本,直視對方是非常粗魯、沒禮貌的。而在中東,握手只能輕輕一握,中東人的眼神也顯得傭懶,就西方人看起來簡直是在拋媚眼。

美國人講話,大約須隔一臂之遙;但中南美國家的人講話時,彼此卻靠得很近,在談話或走路時,偶爾還會輕輕握著對方的手肘。

反過來說,在東方,跟別人講話,最好離遠一點,千萬別拍日本人的背。如果能鞠個躬,東方人會更覺得受到尊重。鞠躬的意義深遠,第一次見面可以鞠躬(尤其對長者),分離時亦然;說謝謝時可以一鞠躬,要道歉時更是少不了它。

而在餐桌上,歐洲人喜歡喝純酒,不加冰塊,飯前喝一、兩口,其他的留在進餐時享用;但美國人比較愛豪飲,飯前酒淡、飯後酒較烈。
     
如果在法國,看到有人帶著寵物進餐廳,不必太驚訝,在愛狗甚於愛小孩的法國,這是常常看到的現象。在回教國家不能吃豬肉,不能用左手進食;在印度則不能吃牛肉。



禮貌耐心各地通用

在歐洲:人們講話的音量比較小(美國人卻總覺得話說得大聲,別人才聽得懂)。

歐洲女人比較常跟別人握手。另外,北歐人比南歐人來得更守時、更嚴謹、正式、更保守,不會把喜怒哀樂形於色。


圖片來源:googl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