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Papa專欄】如何自己辦護照


想起以前第一次出國辦護照的時候,John Papa是既興奮又有點緊張...因為不知道要怎麼辦啊!
從準備證件到填申請表還有去現場申請,讓John Papa被複雜的流程手續搞得暈頭轉向的。
好在隨著時代的進步,申請護照也變得越來越方便了呢!
今天就隨著John Papa一起看看如何申請新護照吧~


首先要準備的就是幾項文件:
1. 身分證正本
2. 6個月內拍攝的彩色大頭照
3. 如果之前有申請過護照並且還沒過期的話也要帶著喔
4. 申請規費 (參照外交部領事局)
未成年的男生和女生、未免役和未服役的男生護照效期只有5年,不然護照效期一般會是10年
所需的費用也都不一樣喔~

都準備好了後就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去吧~地址是:10051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2-2號

門口就有大大的招牌,不用怕認不出來喔~

在玻璃門上就有貼著「辦護照在一樓」,到了裡面四處都可以看到護照申請的步驟提醒喔


假如你和John Papa一樣健忘~忘了帶照片或是怕自己照的照片不符合規定的話,別擔心,在這裡就有可以照相的地方,而且還有細心的小姐教你要如何使用呢!


接著就去拿申請書,你可能會想~咦?怎麼都沒有看到哪裡有申請書呢?

別著急~那是因為現在已經方便到很多都可以電子化套印了!
帶好你的身分證到護照申請書套印區那裡去,跟著John Papa一起操作喔


首先~點選親自辦理


接著選擇身分類別~這裡要注意喔!
  • 如果是未滿14歲的話只能由法定代理人、直系血親尊親屬或旁系血親三親等內親屬陪同親自辦理,而且陪同的人要帶身分證正本及影本還有親屬關係證明像是戶口名簿或三個月內申請的戶籍謄本等等。
  • 如果是未滿18歲但是有領身分證的話,必須要經過父母或監護人在申請書背面簽名同意,而且要附上簽名人的身分證影本並且帶正本去現場查驗喔~
那個John Papa...剛好滿18歲........( ¬_¬)




接著就準備掃描身分證啦~這個很先進所以可以不用翻面,只要掃一次而已喔


要注意放進去的時候是有條碼的那面朝上~自己看的方向要是正面
不然掃描出來可是會位置顛倒的喔


掃描完成後就會顯示結果給你確認~一旦確認沒問題後就可以列印啦


列印出來後就拿去旁邊的桌子填寫,桌上有筆、剪刀和膠水可以用。
是不是很方便呢?不像John Papa以前都要自己影印正反面影本然後在那裏剪剪貼貼的呢~
注意照片要貼兩張,一張貼牢在格子內,另一張浮貼在旁邊。如果不確定的話,旁邊都有志工阿姨會熱心的告訴你要怎麼做喔~


填好申請書後就到旁邊領號碼牌~有親切帥氣的替代役服務人員會幫你檢查和回答問題
拿到號碼牌後就坐電扶梯往樓上前進吧


到三樓後可以看到指示牌,辦護照要往右邊走。


現場會有人叫號,同時在銀幕上也會顯示現在到多少號了。一次都是叫5個號碼到櫃檯前依照號碼排隊等待辦理。如果你的號碼還離很遠的話,可以到旁邊先坐著休息等一等。


如果是男生的話,視兵役狀況要先去同層樓旁邊國防部或是內政部櫃台蓋上兵戳記。
辦件完後櫃台人員會給你收據和繳費單,要拿到旁邊1~3號櫃檯繳費。
也可使用信用卡繳費,但是視發卡銀行可能會有手續費喔~(旁邊有牌子列出) 


最後記得把收據收好~上面會寫出你什麼時候可以去領件。領件的時候也要憑收據加上身分證正本才可以領。

要注意申請的時候,個人申辦的服務時間是星期一~五的早上8:30到下午的5:00,而且星期三特別延長到晚上8:00都還可以辦。但是如果是想可以領件當日就去領護照的話就要看收據上寫的當日上午或是下午幾點後才能領。而且記得一樣要先抽號碼牌喔~


下一篇John Papa會再告訴你去領件的流程喔~
有問題的話也可以儘管留言詢問(^o^)/





◣ TEL:(02)2778-7008
◣ E-mail:stourpick@wgp.com.tw 
◣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9點至晚上6點;
                       (週末也可預約諮詢喔!)
◣ LINE@帳號搜尋:@dlr2711i





加入好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