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熟齡遊學】《德文郡》與阿嘉莎的完美邂逅 ─「托基」(上)




我們優質的『英國熟齡遊學團』   ─ 《德文郡》之旅 ,不僅讓學員們與歐洲各國紳士淑女們相互交流來增加學習中的樂趣,又藉由當地專業的嚮導帶您走覽歷久彌新的莊園古堡、優雅恬靜的酒莊風情以及純淨樸實未受干擾的自然風光。

在各項多元遊學項目行程中,本次介紹的主題為全世界最知名的英國偵探小說家「阿嘉莎‧克莉絲蒂」的起源地    托基(Torquay),為了能讓各位讀者們能透過不同的觀點與角度來欣賞當地的人文風情,我們須先從這位偉大的女性作家生平事蹟探討起!




一、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 18901976 ):

1.本名:
Agatha May Clarissa Miller,生於英國德文郡(Devon),是世界知名的偵探小說作家。家境富裕而傳統守舊,是家中的么女。阿嘉莎生性害羞,孩童時期未曾接受學校教育,一切由女家庭教師教導學會識字和讀書。由於她不善於表達,遂以文字創作及音樂抒發情感。她的想像力極為豐富,常喜歡於坐火車時杜撰車廂乘客的故事以自娛。在母親的鼓勵下,大量閱讀各種書籍,並開始創作詩和短篇故事。16歲時到巴黎學習聲樂,但文學的愛好使她最終放棄了走歌唱家的道路。

2.其它筆名及稱謂:
阿嘉莎‧瑪麗‧克萊麗莎‧克莉絲蒂女爵士,DBEDame Agatha Mary Clarissa Christie又稱馬洛溫爵士夫人(Lady Mallowan),瑪麗·維斯馬科特Mary Westmacott)則是她寫浪漫愛情小說所用的筆名。

3.歷介紹:
一九一五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阿嘉莎在醫院擔任藥劑師,從中學習各類毒藥的專業知識加上姐姐經常給她講述福爾摩斯探案的故事,而將兩種專業領域的知識與自己的想像力融合,使得克莉絲蒂萌生撰寫推理小說的欲望更加強烈,並最終促使她寫出了第一本偵探小說《斯泰爾斯莊園疑案》。


4.作者風格:
阿嘉莎的作品在佈局上充滿了疑雲密佈的開局,內容情節奇事迭出,讓讀者產生了迷惑與好奇心,也猜不透阿嘉莎的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當讀者稍一疏忽,她就會讓你大吃一驚。作者熟悉歷史、地理方面的知識,在兩次世界大戰時她還在醫院中工作過,對藥劑(尤其是毒藥)很有研究,這也為阿嘉莎所設計出的虛擬人物提供了作案條件。作者眾多的作品當中也有不少題材重複的,特別是謀求遺產這一類殺人動機幾乎在她所有的作品當中屢試不爽。




5.重要作品:
阿嘉莎五十餘年的寫作生涯共完成六十六部小說、一百多篇短篇小說、十七個劇本,以一百零三種文字行銷全世界,暢銷二十億冊以上!想認識這位謀殺天后最受歡迎的傑作,就從阿嘉莎暢銷經典三書開始:《一個都不留》《東方快車謀殺案》《尼羅河謀殺案》。

6.獎項與人物影響:

偵探小說之后(Queen of Crime)阿嘉莎‧克莉絲蒂這個名字,已涵蓋兩種意義:一是「推理小說」的同義字,二是「謀殺天后」的殊榮。法國總統 戴高樂聲稱自己為阿嘉莎忠實的書迷,英國瑪麗皇后也把讀阿嘉莎的小說作為一種最好的享受。在瑪麗皇后80歲生日時,英國BBC電臺為女王祝壽,瑪麗女王指定要播出阿嘉莎·克利斯蒂的作品。

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961年的報告,阿嘉莎‧克利斯蒂是當時世界上作品最暢銷的作家。她的著作在一百零二個國家出售。美國雜誌《紐約人》指出,克利斯蒂的作品其銷售量在書籍發行史上僅次於莎士比亞的作品和《聖經》。







二、深度之旅 - 托基(Torquay)沿海小鎮

 阿嘉莎的書迷們都知道這位偵探小說之后,出生於英國譽有里維耶拉之稱的「托基」沿海小鎮,由於她寫出許多暢銷的小說大作,也讓她在此地一舉成名、名利雙收。當您來參觀托基小鎮的同時,您可以藉由下列這12個地點所規劃出的一條步行路徑 (The Agatha Christie Mile),來追隨著這位世界一流作家的腳步。阿嘉莎曾說過儘管小說中的角色都是虛構的,但是環境背景的描述卻是真實地摹寫出來。


1.理查德森大酒店( The Grand Hotel )這是阿嘉莎蜜月旅行所入住的酒店。如果參訪時間允許的話,不妨在海景飯店內享受舒適歡愉的咖啡早茶或下午茶。


2.托基火車站( Torquay Railway Station )在阿嘉莎歷年來的寫作當中,她從不允許她所創造出來的2名傑出偵探 「赫丘勒‧白羅」先生與「珍‧瑪普爾」小姐同時出現於她的作品中,一直到1990年的"阿嘉莎‧克莉絲蒂百年慶典",他們終於第一次在托基火車站見到彼此了。




3.托爾修院(Torre Abbey) –扮演《大偵探白羅》系列電視劇裡的名偵探赫丘勒‧白羅,本名為:大衛‧蘇切特(David Suchet)2008-09年花費將近數百萬元英鎊來重整修道院,並將庭園中典型的 19 世紀造景花園重新正名為”Agatha Christies Potent Plants Garden ”喜歡阿嘉莎·克莉絲蒂 (Agatha Christie) 的讀者,可別錯過以這位犯罪小說作家為名的花園,那裡栽種她筆下出現過的有毒植物,最是讓書迷津津樂道。


4.公主碼頭:阿嘉莎最喜歡在這裡玩四輪溜冰的地方。


(未完待續) To be continued…

※不知道讀者們看完了我們一小部份遊學行程的介紹,您是否也心動想要與我們一起同行呢? 
請趕緊聯絡我們吧! 名額有限 ~!即將出發~! 
       ↓ ↓ ↓ ↓ ↓
圖片來源:Google

◣ TEL:(02)2778-7008
◣ E-mail:stourpick@wgp.com.tw 
◣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9點至晚上6點;
                       (週末也可預約諮詢喔!)
◣ LINE@帳號搜尋:@dlr2711i

加入好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