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Papa專欄】古羅馬人的溫泉聖地,文學家靈感謬思的泉源「巴斯」。



西元前863年,一位叫「Bladud」的王子在巴斯發現了溫泉水,他有效地並利用它治癒皮膚病,巴斯的溫泉水從此聞名遐邇,之後在這段漫長的史實中吸引了大批人潮,之後的羅馬人便在此建立了公共浴場「羅馬浴場(Roman Bath)羅馬浴場目前是英格蘭薩默塞特郡巴斯的一處保存完好的歷史古蹟,既是巴斯溫泉的產生地也是古羅馬人的社交場所,因為保存完善所以成為當地旅遊的重要參觀景點。羅馬浴場本身低於現代街道,遊客可以看到浴場和博物館,但是不能入水!
別氣餒, John Papa推薦讀者們到「巴斯溫泉水療中心」(Thermae Bath Spa)頂樓露天的溫泉泳池是讓旅客們最為享受的地方,在那裡您可以一邊泡在溫暖的泉水裡一邊悠哉地欣賞巴斯市區的優美建築和周圍群山的壯麗景色,並幫您趕走一天所有的疲勞酸痛。





建成於1773年的普爾特尼橋(Pulteney Bridge)最初由亞當兄弟仿效威尼斯的「里奧多橋」(Ponte di Rialto)而設計。但後來因商家擴建及其它天然災害累積致使橋樑剝蝕,已經歷過不同時期重整翻修工作。普爾特尼橋目前被英國遺產協會列為一級保護建築,橋上道路僅為行人專用,是世界上少數的一座於兩旁開設商店的橋樑。
每當夜晚來臨時,這座城市就像是披上了一層金紗。如此光彩奪目的風格是自18世紀以來未曾改變。就連著名的音樂劇電影「悲慘世界」,部分的夜間拍攝影片也是到此取景的喔!





對於喜歡健行踏青的您,可以體驗這項由「國家名勝古蹟信託   (National Trust)所規劃的   Bath Skyline walk 登山路線。Bath Skyline walk為總長約9.6公里環繞著市心中的徒步路線。 此路線擁有多個地勢較好的觀景平台,讓遊客們可以看見這座優雅城市與歷史古蹟及大自然完美結合的風貌。



您是珍.奧斯汀(Jane Austen)的小說迷嗎? 這座典型的帕拉迪奧式建築為珍生前在巴斯的居所 -「珍.奧斯汀中心」或稱「珍.奧斯汀紀念館」。自十八世紀末,珍和姐姐在巴斯度過了兩個長假,便喜歡上了這座小城,並於此完成世界名作《傲慢與偏見》、《理性與感性》等多篇世界名著,成就了巴斯名符其實為文學界的搖籃城市。
「珍.奧斯汀中心」一樓為紀念品店及展覽館;二樓是介紹室,每15分鐘就會有一次講述關於珍的生平,還有她在巴斯時的創作故事與靈感來源;三樓則是攝政茶室( Regency Tea Room ),在這裏可以享用經典的英式糕點,體驗當地悠閒的生活方式。
此外,巴斯一年一度的一大盛事就是九月的「珍.奧斯汀藝術節(Jane Austen Festival)」了,慶祝活動有盛裝遊行、音樂慶典、禮儀課、舞蹈課、手工坊、一日遊等等,充滿濃厚的十八世紀特色風情。





巴斯最具指標性的十八世紀喬治亞時期建築「圓形廣場(the Circus)」和「皇家新月樓(Royal Crescent) 」Broke Street 連接著彼此,兩地之間距離僅步行兩分鐘即可到達。當時是由約翰.伍德父子以古希臘傳統建築的對稱形式,以太陽和月亮的概念,分別設計象徵太陽的圓型廣場和象徵月亮的新月樓,圓形廣場原名為國王廣場(King's Circus)。有沒有覺得四周建築圍繞起來的感覺很像羅馬競技場( Colosseum )呢?沒錯,這個設計靈感正是源自於古羅馬競技場。




赫本藝術博物館(Holburne Museum) 巴斯最美麗的建築之一,最初被設計為酒店建築,現為館藏文藝復興時期的珍品到庚斯博羅的傑作。這些作品展現了巴斯作為藝術和時尚的溫泉城市的歷史收藏,包括有英國和歐洲大陸出產的銀器、瓷器、玻璃、銅器和繪畫。該博物館還有音樂演出,創意工作坊,家庭活動,講座和演講及其它主題展覽。館內的悉尼花園(Sydney Pleasure Gardens) -  您可以在花園裡的咖啡館享用可口的飲料、點心或輕食午餐。坐在咖啡館中,悉尼花園的美景一覽無遺。
博物館會不定期舉辦當期特展,介紹來自全球的藝術作品;您還能參加來訪學者與工作人員主持的講座與演講。每到午餐時間,館內便會舉行音樂演奏會;晚間也會舉行一些活動,讓您一邊享受飲料,一邊欣賞動聽的音樂。博物館本身免費開放參觀,瀏覽當期特展或參加講座與活動則需購買門票。




最早建於西元8世紀,而1499年由Oliver主教重建「巴斯修道院( Bath Abbey)」為一級登錄建築,可容納約1200左右座。它用於宗教、公民儀式和講座。巴斯修道院內最醒目的五十六塊彩繪玻璃,每一片場景訴說著耶穌生平的種種事蹟,從耶穌的誕生到祂33歲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故事歷程。位於修道院正面為「雅各的天梯(Jacob's ladder)」,您可以看到天使們攀爬通往天堂的石刻。

創世記 28:10

雅各離開別是巴往哈蘭去。

日落時,他來到一個地方,在那裡過夜;
他搬一塊石頭作枕頭,躺在地上,睡著了。
他夢見有一個梯子從地上通到天上;
梯子上,上帝的使者上下往來。



圖片來源:Google


◣ TEL:(02)2778-7008
◣ E-mail:stourpick@wgp.com.tw 
◣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9點至晚上6點;
                       (週末也可預約諮詢喔!)
◣ LINE@帳號搜尋:@dlr2711i

加入好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