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ohnPapa 專欄 】西班牙「文化差異」大不同,避免尷尬的生活須知。



還記得第一次到西班牙遊玩的時候,在捷運站等待列車進站準備搭乘到下一處景點。但是在列車完全停止後JohnPapa在車門前等了將近一分鐘,車門還是沒有打開。(一度還以為是自己運氣太好了,第一次在西班牙搭車車門就故障了!)後來排在JohnPapa後方的乘客,走向車門前按下門前的按鈕車門就打開了。頓時才意識到中西生活文化的差異有時真會讓外來客覺得尷尬阿!

※在搭乘捷運或火車的時候,請記要按按鈕上下車喔!這裡並不像台灣捷運那麼的方便,車門會自動開合。


在鄰近城市的住宅區,家中通常可使用到瓦斯這類的天然資源。尤其是在做飯炒菜的時候,東方人習慣用瓦斯爐控制火候,以快炒的做菜方式讓食物變得更加美味。但若是入住郊區,絕大部分煮菜用的爐子為電磁爐(通常一個爐子有四個大小不等圓形的導熱平台),僅適合細火慢熬的菜餚。


一上洗手突然看見了兩個馬桶鄰近彼此,完全沒有隔間! 而且其中一個馬桶長得有點奇妙,它沒有坐墊、沒有水箱、還多了個水龍頭,這到底是用來做什麼的?它可不是馬桶喔,千萬別坐在上面便便!它叫做坐浴桶「Bidet」,顧名思義就是拿來清洗屁股用的。



既然談到了西班牙的廁所文化,當然還有另一點值得一提的是「隨處可見的省電裝置」(上廁所上到一半突然大停電 !?) 其實不僅是在西班牙,在歐洲遇到這樣子的現象其實是蠻普遍的。部分洗手間照明設備採用省電裝置,如果在廁所裡待太久就會自動斷電(包括照明、風扇、乾手機等設備無法使用)。而屁股仍黏在馬桶這時候的你該怎辦呢? 不用害怕,趕緊用手揮舞或發出點聲音吧!因為不知道廁所的省電裝置是聲控、還是觸動式。一旦省電裝置感測到廁所內還有活動的跡象,便會再次重啟下一次週期的電力供應。


性格熱情開朗、無拘無束西班牙人喜愛熱鬧,即使是互不相識的過路人,他們也會很熱情的與對方打招呼。但由於生性樂天甚至過度耽於安逸,而好逸惡勞的個性使他們在某些非公事的約會場合上遲到,也是家常便飯。 


大部分西班牙人的時間感並沒有像台灣人那麼強烈。明明與西班牙朋友約好了時間,對方幾乎每次總是遲到,心中不免產生其他想法。其實在和西班牙人打交道時不要為是否準時而過於嚴肅對待,在他們的文化當中,遲到超過10分鐘是很正常的事情。


西班牙當地婦女有著「扇語煽情」Fan Etiquette and Fliratation 的傳統禮儀,遠在18世紀和19世紀,受傳統宗教的束縛,相愛的男女在社交場合不好用公開的語言談情說愛,婦女就用扇語表達各種感情。


當年輕女子打開扇子遮住臉的下半部時,代表的意思是「你喜歡我嗎?」,若一下子打開又一下子合起來,則有「我很想念你」的意思。緩緩地扇動扇子,意思是「我已婚,對你沒興趣」但如果她手持打開的摺扇離去,那麼她想說的是「請你別忘了我」。在此提醒來西班牙旅遊的女性,不了解扇語代表的意義最好小心使用扇子。


《歐洲熟齡遊學團》
2019說明會場次與日期



台北場    1/19

時間:下午2~下午4

電話:(02)2778-7008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484樓之8,9

交通方式:可搭捷運藍線往忠孝敦化站5號出口



台中場    1/18

時間:下午2~下午4

電話:(04)2327-1888

地址: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218611樓之3


圖片來源:google

◣ TEL:(02)2778-7008
◣ E-mail:stourpick@wgp.com.tw 
◣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9點至晚上6點;
                       (週末也可預約諮詢喔!)
◣ LINE@帳號搜尋:@dlr2711i

加入好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