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JohnPapa 專欄 】20世紀天才藝術家,西班牙塗鴉之王「畢卡索」


西班牙的文化和藝術史充分展現了其民族非凡的創造力,所擁有世界文化遺產數量更是全球數一數二,其孕育出的藝術大師在藝術史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西班牙三大藝術家畢卡索達利以及米羅為二十世紀初革命性發展的藝術家,不管在繪畫、雕塑、版畫及陶瓷上都有各自得天獨厚的特色與創作。





畢卡索 (Pablo Ruiz Picasso,1881-1973),西班牙的著名畫家、雕塑家、版畫家、陶藝家、舞台設計師及作家,和喬治 ‧ 布拉克同為立體主義的創始者,是20世紀現代藝術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


他的作品變化多端,涵蓋住絕大多數二十世紀藝術家發展的樣式,沒有一位藝術家對當代人類的影響能夠超越過他。


14歲時的作品
【老漁夫 The Old Fisherman】

從7歲開始就跟著父親(美術教授)學畫的天才神童畢卡索,早在他13歲的那一年,已深受父親的肯定及贊同。其線條及筆法作畫方式俱有大師級的畫風,遠遠超越了一般職業畫家水平。

畢卡索在小的時候,其繪畫實力足以媲美義大利畫家拉斐爾 ‧ 桑蒂 ( Raffaello Santi )



16歲的名作【科學與慈悲 Science and Charity】



一位老婦人看似臥病在床,身旁的醫師一邊量測病人的脈搏一邊看著手中的懷表。這樣的作品不僅巧妙的表現出19世紀末人們對疾病的恐慌,另一旁則有一位護士抱著幼童,深切地看著病人,整個畫面也令人感動。畢卡索利用畫作,巧妙的將兩種情緒深刻停留在那一瞬間。



24歲時的作品【拿著煙斗的男孩 Boy with a Pipe】

曾在2004年,畢卡索的這幅早期作品以1.04億美元的價格結標。刷新了1990年文森特‧梵谷(Vincent Willem van Gogh)一幅價值8,250萬美元的畫作,成為世界上最昂貴的畫作之一。

在畢卡索深受印象派大師塞尚的影響,而創作了立體學派。自1907 年的立體寫實畫風到1925年後的抽象風格,有著非常明顯的轉變。他把人像的基本元素簡化到極限,最後只剩下粗黑的輪廓線像,和線條內平塗的色彩。

畢卡索善用多樣性媒材和自創的筆觸,畫風幾經蛻變突破束縛,從具象、立體到抽象、從非純美學而是走向理性,給人穩重安定更深刻的感受。


其實畢卡索的畫作是需要用不同角度來揣摩及思考的,他曾經說過:「我在小時候已經畫得像大師拉斐爾一樣,但我卻花了一生的時間去學習如何像小孩子一樣作畫」


藝術不止於思考

相信部分人初遇這位大師的作品風格感到不解,尤其是觀看他的作品時,眼前浮現的盡是亂塗亂畫、長得奇形怪狀的人物,實在很難理解為何這些作品會被列為曠世之作?


其實畢卡索的畫作是需要用不同角度來揣摩及思考,他為藝術投入了畢生心血。將生活上的情感當為藝術創作的題材,勇於嘗試不同方法創新改革,如果你能像畢卡索那樣思考,你也就離大師思想更進一步了。



《歐洲熟齡遊學團》
2019說明會場次與日期


台北場    1/18

時間:下午2~下午4

電話:(02)2778-7008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484樓之8,9

交通方式:可搭捷運藍線往忠孝敦化站5號出口



台中場    1/25

時間:下午2~下午4

電話:(04)2327-1888

地址: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218611樓之3


圖片來源:google

◣ TEL:(02)2778-7008
◣ E-mail:stourpick@wgp.com.tw 
◣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9點至晚上6點;
                       (週末也可預約諮詢喔!)
◣ LINE@帳號搜尋:@dlr2711i

加入好友



留言